close

 

2/7

  今天做38週產檢,孩子的爸終於有空陪我去做這個孕期的第一次產檢,也因為要搶著
在他留在臺灣的時間生產,我順便問了醫生說這禮拜有沒有可能生?醫生回答我說,那順
便做一下內診吧。內診的結果,醫生說我連一指都沒開,胎位也還高,可能還會再拖一陣
子。回家後很緊張的上網問問看有沒有提早把小孩生出來的方式,大部分的媽都只安慰我
還是耐心待產。晚上睡覺前,女兒對著肚子喊:弟弟,你怎麼還不出來?姐姐想看你。

2/8
  早上老公要進公司開工了,七點半和他出門時,我肚子開始有點痠痠的。心理一喜,
這....該不會是期待以久的宮縮了吧?坐在車上,宮縮一陣一陣的,強度不強,時間也不
規律。今天的計劃是去媽媽家等老公下班接我們回家。所以早上老公先帶我和女兒去我媽
媽家時,一路上我都還計畫著,晚上要先把待產包再補齊。八點多到了媽家,我去上廁所
時,有看到落紅了,心裡想著:應該就是這一兩天了吧。打電話告訴老公。並要他把電話
隨時帶著。

  一整天其實肚子都在痠著,但只要躺下就不痛。我正在想應該耐著痛多動一動讓他快
點出來,還是該躺著休息?老姐突然跟我說,她好想喝 Starbucks今天開工買一送一的咖
啡喔。我想到我這個孕期咖啡喝得也不多,反正應該快生了就來一杯吧。跟姐姐走在往咖
啡廳的路上,肚子不斷的在痛,二姐還問說我們會不會買一買直接衝醫院?我們還蠻幸運
的買咖啡時前面只有一個人,但當我們點好咖啡,回頭再看已是大排長龍了,我心想,這
是好兆頭吧 ^^"(啥?)

  喝完咖啡,大約到了四點半,我覺得陣痛越來越密集,想說就直衝醫院了,就算被退
貨,頂多也是 600多塊急診費吧?拜託二姐陪我去醫院,打個電話告訴老公,如果醫院確
定收我叫他趕緊到院。我跟護士說我最近一個小時大概都是 5-7分鐘一次宮縮,她叫我躺
在床上說要先幫我測量宮縮強度,並內診開了幾指。當時約一指多,護士說一指半就可以
辦住院了,我告訴她我要打無痛,沒想到她就說,那妳就直接辦住院吧。10分鐘內,護士
小姐告訴我已經通知麻醉和我的醫生了,並讓我換上生產的衣服。二姐立刻打電話給孩子
的爸,五點左右,我已經躺在待產室裡,聽著如賽馬聲的胎心音監測器,一陣一陣的陣痛
,加深了我的恐懼。
 
  五點半左右,老公進來陪我了,我也讓姐姐趕緊回家休息。護士小姐每隔一陣子進來
幫我內診。說到內診,我上一胎待產的醫院,只要遇到護士內診我就覺得超痛,比宮縮還
不舒服,導致我對這個動作非常恐懼。但我這一胎生產的醫院,護士小姐的動作和醫生一
樣,非常的輕柔,讓我降低了不少待產的恐懼。

  快七點時,麻醉師和助理來了,打無痛的過程中只有第一針麻醉時稍微有一點點感覺
,後來就開始覺得腳麻,其它陣痛的感覺幾乎沒有,只有應耳邊傳來賽馬聲(胎心音),才
讓我有感覺自己在待產。我剛進到待產室時,只有我一個產婦,到了這時,我聽到兩邊的
待產室也開始有賽馬聲,才知道有媽咪也進來醫院待產了。我們的寶寶還真勤勞,選在開
工日報到。

  (七點多二姐帶著小棒球偷渡到待產室,小棒球不知道在壓力些什麼?看到我竟然就開
始哭了起來。她一直叫我回家,只好叫老公帶她出去買糖安撫她回媽媽家。)

  八點半左右,護士又進來幫我內診,她說我現在開 2指多了,老公問她我可能會幾點
生,護士掛保證說,10點以前妳就會生完了。我和老公都覺得半信半疑。上一胎一指到兩
指可開了6個小時啊。果然8點52分我聽到"波"的一聲,肚子種裡的小孩好像踢了我一下。
胎心音監測也發出一聲聲響,護士進來看我的狀況,我告訴她: 我覺得我好像是破水了。
果然熱熱的羊水不斷的流出,雖然生第二胎了,我倒是第一次感覺到什麼叫做"破水"。護
士再幫我做最後一次內診,就告訴我,差不多了開四指了,我們準備推產房。這時候我的
心情又開心又緊張----最痛的時刻卻也是我最期望的時刻終於來了。
 
  不到10分鐘,醫生護士老公都準備好了。我也換躺到產台上,當時我已經開始覺得無法
忍受那種痛,一直在喊,醫生指揮我頭抬起,手抓好,肚子用力......我有感覺護士小小
的幫我的肚子壓了一下,雖然之前的新聞讓我對壓肚子這件事很恐懼,但在產台上,我什
麼都沒辦法顧了。腦中沒能來得及胡思亂想,只專住在我的痛上,一陣撕裂般的疼痛開始
,我聽到老公在喊:加油,我看到頭了。鑑於上一胎我把他穿著牛仔褲的大腿抓傷,這次
他可聰明了,站在我頭的後方一路攝影。緊接著那陣如火燒般的疼痛來臨,我可以感覺小
寶寶誕生了,接著是胎盤和醫生幫我縫傷口。這時的我不斷的在產台上發抖--我這輩子還
沒抖得這麼厲害。全身抖到完全無法停止下來。即便是護士拿熱毯子給我蓋,我也依然抖
個不停。這種不是冷、不是害怕的抖,我想我一輩子也忘不掉。

  孩子在清潔和處理臍帶時不停的哇哇大哭,老公本能的對他說:乖乖不要哭喔。醫生雖
然在幫我縫傷口,但一邊嘴裡大聲說:大聲哭,不要停,哭越大聲越好。老公才突然醒來
說: 對對對,大聲哭喔。聽了覺得有點好笑。當護士把寶寶放在我身上和我做第一次肌膚
接觸時,那種感動,其實和第一胎是一樣的。只是,這一次我覺得我更有了當媽媽的自信
和勇氣。

後記:

  這一胎我住的醫院是台北市的母嬰親善醫院,上一胎是在台北縣也是母嬰親善,但兩
家醫院的做法不太一樣。這一胎生產的護士對內診的手法手法非常輕柔,對產婦的問題及
照顧也都很有耐心。雖然我不知這是否在親善評估的指標內,但是這對已經吃盡苦頭的媽
媽,其實是在待產過程中很重要的安定力量,我上一胎生產時的護士對我問她說:內診怎
麼那麼痛。回答我說本來就會痛啊。但這一胎的護士告訴我:如果妳怕內診的痛,就請護
士動作輕慢一點就不會痛了。如果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我不知道聽到多少產後的媽媽在
罵護士內診粗魯?護士怎麼就不能多一點同理心呢?

  此外,雖然第一胎是在 LDR待產,但為了配合胎心音監測,我一直被綁在床上,連側
身和起床上側所都好像對護士很不好意思,但這一胎護士雖也裝監測,但大至上如果我想
活動一下,護士還能教我一些方式和減痛的方式。即便上廁所也不會不好意思。雖然第二
胎生產的醫院的硬體不如第一胎,但整個生產過程及住院都比第一胎被照顧的更好。

  第三,產後的第一泡尿尿。我在產後護士小姐來幫我看我的膀胱漲尿的狀況,要我自己
嘗試去解解看,並告訴我如果還不能解,教我用冥想等方式去嘗試自己解尿。但第一家醫院
竟然來摸一摸後,馬上就是兩個看起來像穿著實習護士服的護士妹妹跟著一個護士幫我開始
導尿,這個動作讓我痛得要命。我竟然以為這是所有產婦都會經歷的過程。   
 
  這一胎親善內容是以"嬰兒的需要"為前題,只要寶寶需要喝奶,或尿量不足,醫院雖不
鼓勵用奶嘴、配方奶,但是仍會問問媽咪的意願和狀況,給寶寶他所需要的。但上一胎的親
善,就真的是在做指標,雖然護士都看似有耐心,但是照著規定來,我當時到產後五天,一
直處於石頭奶狀態,是月子中心的護士教我擠奶給女兒吃,並告訴我寶寶的尿量太少了,於
是老公趕緊補了一罐奶粉進月子中心,後來雖然月子中心幫助我通乳線還量產,但我事後對
醫院護士一直強調寶寶的胃比櫻桃還小,卻一直對寶寶沒喝夠導致尿量不足的危險性做出警
告,感到有點生氣。 (這一胎我才由護士告知,新生兒尿量最少最少要出生一天一次、兩天
兩次、三天三次,以此類推直到後面正常一天最少6次)

  總之,我覺得母嬰親善醫院真要做得好,不是看醫院設備和是否名列榜上,媽咪對大型
醫療院所的選擇不妨多加探聽,以保障自己和寶寶的權益,畢竟生一個小孩真的不容易,不
需要當醫院成就名聲的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